录央

💫

【忘羡】江湖老(九)

•二更



月光轻洒院落,酒馆的后院树影深深,遮住了半面院墙,投下的暗影间散落着零星光点,倒显得有些可怜可爱。

魏无羡倚着院中最大的一棵树,审视的目光逡巡于面前这个少年。显然,眼前的少年并不适应这样赤裸又明晃晃写着“不怀好意”的目光,他定是紧张的,却又极力不让魏无羡看出自己究竟为什么而紧张。

到底是年轻啊……

魏无羡心下好笑,自己这是在审人,还是在关怀小辈?

自然是为了要面对亦正亦邪阴晴不定的夷陵老祖而紧张,放眼当今武林,无惧魏无羡的人着实很少。

难不成还能是情窦初开的羞涩紧张?

“说说吧,一日下来,你知道了些什么?”

魏无羡指间陈情飞转,鲜红的笛穗在月光下起伏,如一束血色纷飞。陈情出,埋尸骨,世人对陈情的传说便是从十年前的那场与魔教的大战中兴起的。

传说中的魏无羡凭借一支通体乌黑的长笛,单枪匹马闯入千人包围的魔教圣地,将有望苏醒过来的魔教教主捅了个穿心凉,使其在沉睡多年后终于长眠。魏无羡以此吸引魔教众人的怒火,借助陈情之力将魔教数千教徒灭了个干干净净,把这些宣誓永远追随教主的魑魅魍魉一并送去见了他们的教主。

相传,当时在场的教众有三千之数,更有甚者道是有五千余人发动了围攻,这都是传说,魏无羡自然也不会去清算自己脚下的尸山血海。

最有趣的是,关于着流传得有声有色的旷世一战,主角本人能回忆起的也只有十之二三。魏无羡心知自己近来记性欠佳,如此久远的事迹不记得了,倒也正常。

不过温情曾与他提过,记忆缺损得如此奇诡,倒像是刻意为之,或许是他自己也觉得那段过往太过腥风血雨,便及时以内力封存起来了。魏无羡不以为意,只知道自己确实不曾像某些不着调的话本子里说的那样,因妒忌魔教教主风姿,借机泄愤,杀之。

写这话本子的人才应当被揍一顿泄愤,没见过夷陵老祖本人也敢信口雌黄?

老祖风姿,举世无双,懂吗?

魏无羡忽然抬头看了眼蓝忘机,眼前的少年尚未长开,却以是风华初露,一双淡漠如琉璃的眼睛,已经胜过了无数碌碌众生,更不论这一副惊天动地的好皮相了。

假以时日,老祖的风头怕是要被盖过去咯……

啧。

魏无羡最后的啧声竟是脱口而出,蓝忘机愣了愣,只当魏无羡耐心有限,催促他回应自己的问题。似是有几分无奈,低沉声线在夜色中缓缓铺展:

“酒馆的老板是你,这里是消息流转之地。”

魏无羡不无惊讶地抬了抬眉毛,却又不以为然道:“你方才偷听墙角,这些不难得知。”

蓝忘机脸色霎时难看了几分,眉峰微蹙的模样颇有些纠结,魏无羡脑中轻飘飘地晃过“美人含愁”四个字,心道此刻若是把这四个字说出来,这小少年怕是要拔出剑来拼死一战了。

良久,蓝忘机从齿缝间憋出四个字:“不曾偷听。”

魏无羡嗤笑一声,继续他老神在在的语调:“哦,即便在甬道内没有偷听,今日在酒馆门口总是偷听了吧?”

自己与绵绵的谈话一字不落掉进了这小少年耳中,说不是故意的,魏无羡绝不会信。倒是被蓝忘机小小年纪五感之敏锐所吸引了注意,对其不无赞赏之意。

于武学之道上有天资的晚辈,总是会受到前辈的青睐,魏无羡就很是看中蓝忘机这一身本事。恍惚想起了自己当年一柄长剑和江澄一起闯荡江湖的日子,少年风流,山川海阔凭鱼跃。

世事无常,大梦一场,而今无剑,亦无故人。

这头蓝忘机已经是紧抿双唇,双颊雪白,他自知是理亏,却难以启齿。

魏无羡没想为难他,轻巧地将此事翻了篇,继而问道:“那你是什么时候知道这里的老板不是绵绵姑娘,而是我?白日里我除了与她闲话,再无其他吧?”

蓝忘机道:“招幡,说书人。”

魏无羡倚着树干的身子终于直了直,望向蓝忘机的目光霎时间变得有些深不可测。

他知道这小少年是什么意思。

傍晚时分酒馆换上的招幡上写着“茶”字,意思是酒馆夜里不做贩酒的买卖了,改作茶寮,此事约定俗成。

卖的是茶,换的却是故事。

江湖之中的故事,顾名思义,便是五湖四海之内的消息情报。一张说书台子,一柄惊堂木,这就是最好的幌子。

以设台说书之名,行换取情报之实,白日里酒馆人多口杂,得到的消息大多散布在下层,而夜里隔着竹帘帷幕的听书案几,便是江湖之中的中上层之人,或是不便抛头露面的隐士侠客来此交换情报的最好掩饰。

短短一夜间,蓝忘机竟然将他如此重要的地界摸了个门儿清,从白日至傍晚,从地上到地下......

魏无羡微微眯起双目,似要将这个少年也从里到外,看个明白。








TBC.

从里到外,确定?

评论(13)
热度(357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录央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