录央

💫

【忘羡】从前有个小蓝湛(2)

(二)
他冲小蓝湛眨眨眼,笑道:“我是你的道侣。”

蓝湛:“……?”

虽然不甚明白眼前这人的意思,却不知不觉有些放下警觉,仿佛知道这人不会伤害自己,一种小孩子与生俱来的直觉。

魏无羡见他不明白,不折不挠道:“道侣就是像你爹爹和娘亲那般……”

谁知方才还冷冰冰的小团子蓝湛忽然蹙了眉,好看的双眼氲起水雾,轻声喃喃:“娘亲……”

要糟!说错话了!

分明是伤心模样,却硬生生忍着不发出软弱的声音。五岁的蓝湛与长大后的含光君别无二致,可在这样小的年纪,难道不该有哭有笑,随心而动么?

魏婴心中一痛,轻轻将双手撑在他两侧,将他在不经意间围在自己双臂之中的一方小小天地里。

好像这是天上地下最安稳的一处,这里有他的蓝湛。

“小蓝湛,你知道我是谁吗?”

蓝湛攥着被角,缓缓摇头。

“吾乃夷陵老祖魏无羡。”坊间不都爱那他的名号来吓唬小孩子吗?还都是百试百灵包管有用的。今日终于轮到正主出场吓唬小孩子了(……)

蓝湛:“……?”

小团子歪着脑袋,眨巴眨巴眼睛,一脸茫然地瞅着眼前的夷陵老祖。

他忽然起身,从魏无羡双臂之间退出少许,半跪在床榻上,冲魏无羡恭恭敬敬行了个晚辈礼,镇定开口道:“老祖前辈,蓝湛失礼了。之前并未听闻您尊号,您既然在云深,一定是长辈们的客人。能不能请您带我去寻父亲和兄长?”

……

这些场面话蓝湛小时侯就能说得很好,长大了不愿虚以应付,是淡泊的性情使然。如今面对一个素不相识的陌生人,是急于想先见到自己亲近的人才委委屈屈地应付着吧。

殊不知见了你的兄长,才是会吓一跳的。

魏无羡哭笑不得:“自然是可以的。不过要先整顿仪容,总不能这副样子便去见人吧。”他是无所谓,蓝湛一定不行。说着伸开双臂要抱蓝湛下床去洗漱。

小蓝湛却没扑到他怀中,自己慢慢扶着床沿爬了下来,可看了看地上显然不合脚的鞋袜,默默抬头看着魏无羡。

魏无羡不禁好笑,吩咐了人取来蓝思追小时候穿的衣物,蓝湛一直让人收在偏室里没有丢掉,现在倒是派上大用场了。

穿戴整齐的魏婴在一旁看着小蓝湛自己穿上了最后一件外衫,心里感叹自家蓝湛真是从小就很聪明能干,还特别特别好看。

“唉,等会儿。”他说着已经伸出手想摆正被小蓝湛一摆一弄戴歪了的抹额。

蓝湛如临大敌,连忙退开一步去,肃声道:“老祖前辈!我自己来就好。”

魏无羡心中暗笑,故作茫然道:“这是为何?我不过想帮你扶正它罢了。”

“我们姑苏蓝氏的抹额……”说着小蓝湛还红了脸,“只有要相伴终生的人才能碰……”

言下之意,你可别乱碰呀!

唉,五岁的蓝湛可要比十五岁的蓝湛坦诚多了。

“若我想与你相伴终生,能不能碰上一碰呢?”

“……啊?”


TBC.


评论(10)
热度(1477)
  1.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录央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