录央

💫

【忘羡】从前有个小蓝湛(9)

(九)


当魏无羡满头大汗找到小蓝湛时,他正抱着傍晚收到的大莲蓬站在人群中间,小小的一个人,与热闹的大街格格不入。

周围不少行人见他一个小孩子生得玉雪可爱却孤身街头,都不禁上前询问他家住哪里,要不要送他去官府等家人来寻。

可无论周围众人如何搭话,小蓝湛只是目视前方一言不发,周身散发生人勿近的气息,倒让人不该轻易上前拉扯。

有个心热胆大的男子想去拉他的手,被小蓝湛灵巧地闪身堪堪躲过,眼中流露出十二分的戒备,若是手上执把小剑,几乎是要出鞘了。

魏无羡费力地从人群中挤到中间,小蓝湛几乎一眼就锁住了他,可转而又垂下眼眸。

“蓝湛!蓝湛!”魏无羡三步并成两步冲到他身畔,赶忙蹲下来想看看他是否受伤,有没有被吓到,可小蓝湛在他伸手之时微微后退,没有看他。

魏无羡愣了愣,他好像看见蓝湛低头时眼眶红了。

周围路人见他二人一大一小衣着相同,小的也愿意让大的近身,想是家人来找便也都松了口气。

“这位郎君啊,你家小郎君在这块等你可久哩,可不得再弄丢了孩子!”

“郎君这是去买小玩意儿了吧,瞧这急得叻,快给哄哄小郎君。”

“这小郎君的爹娘哪处去咯?怎就个少年郎来寻人哎。”

围观的行人念念不已,一会儿嘱咐魏无羡,一会儿要往小蓝湛怀里塞些小玩意,都被魏无羡一一拦下并谢过了。不一会儿,人群渐渐散去,只剩他们二人在原地。

“蓝湛,对不住啊,我方才看见挑担子的小贩要收了摊子,很想给你买这些便忍不住跑开了几步。”说着扬了扬手中一打小玩意。

都是当年在夷陵镇上遇见蓝湛时,他给温苑买过的东西。
“回头见找不到你我可吓坏了!真的!到处找可就是看不到你。我就想啊。你长得这么好看,万一被哪个不知死活的狂徒抓走了可怎么办!小蓝湛你不出门不知道啊,现在这坏人可多了,特别爱抓小孩,特别是你这样的……”

见小蓝湛终于有了点嫌弃的表情,魏无羡心想还好没再憋着,小小年纪可不能再什么都往心里藏。

说着便讨好地笑了笑,“方才你怕不怕?是不是给吓坏了?是我不好是我不好,给小蓝湛赔罪了。”说罢还有模有样地行了个礼。

两人拉扯一番,觉得一站一蹲堵着路中央实在不大好,更何况还都穿着蓝氏校服,魏无羡自己是无所谓,想着不能太给蓝家丢人,便二话不说接过小蓝湛抱了半天的大莲蓬,连带着一串叮叮哐哐的小玩意一起拿在手中,带着小蓝湛继续往前走。

魏无羡一面走,一面想走了许久蓝湛一定饿了,便四下张望着有没有客栈能先填填肚子。可这回却是不敢再将目光放远,时不时低头看看小蓝湛。

“小蓝湛,你怎么不牵我的衣角啦?你方才不是很喜欢牵着么?”魏无羡疑惑道。

小蓝湛憋了半晌,闷声道:“谁喜欢!”

魏无羡笑了笑,从一大堆吃食玩意里翻出一袋松子糖塞到他手里:“尝尝?方才那卖货郎说你们姑苏的小孩子都爱吃这些糖果,可云深不知处哪有糖啊!难得出来,什么海棠糕桂花糕枣泥麻饼小糖粥,哎呀,总之都尝尝看吧,我方才全买了!”

“……”

“嗯?蓝湛你说什么?”

蓝湛接过他递来的糖果时,低头说了句什么,周围行人往来,人声喧闹中没能听清。

小蓝湛手里紧紧握住装着糖的纸袋子,久久没有开口,魏无羡一直保持着弯腰的姿势,似乎在等着他说出方才的话。

就在魏无羡以为蓝湛方才可能是说“我饿了”或者“我不爱吃糖”之类的话,打算起身继续找客栈时,小蓝湛忽然抬起头,通红的眼眶和鼻尖一下撞进魏无羡的眼中。

魏无羡忽觉这一刻,心被一把揪住了。

眼前恍惚是找到小蓝湛时,他孤身站在人群里的样子。

“我以为,你也走了。”

我以为,你像爹爹和娘亲一样,离开我了。



TBC.





评论(28)
热度(1323)
  1.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录央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