录央

💫

【忘羡】从前有个小魏婴·贰

(二)

“吱呀。”

蓝思追二人匆匆离开时带上了房门,一路消化着“魏前辈一夜之间变成黄口小儿”的消息。

一朝梦醒,都如云烟,实在不必多做解释。

蓝忘机走向床塌,小魏婴应声而动,一把掀开被子退到床角靠着白墙,眼中满满的陌生与戒备。

估摸身量,约莫八九岁的模样。蓝忘机未见过幼时的魏婴,打量许久,却没能在这个清瘦小童身上瞧出他年少时大闹姑苏的风采。

或许是太瘦了,虽说穿着齐整,看着竟有些撑不起衣衫。魏婴被江枫眠找到之前在独自流浪,十岁稚子该如何在世间苦苦求生,蓝忘机是能想象的。

只是未曾亲眼见到,就不知道会心疼至此。

蓝忘机尽量放缓声音:“别怕。”

说出这两个字,仿佛打破静室内无形的屏障,原本僵持的气氛在无声中和缓下来。

小魏婴缩在床角,却始终抬着头直视他,试探着小声道:“含光君?”

方才他听到两个小哥哥这样称呼,便顺从地叫叫看。

蓝忘机微微一滞,应了他。





小魏婴见他虽然面无笑意而不可亲近,却一派正气凛然没有一丝坏人的样子,便壮着胆子从床角挪出来,慢慢爬下床塌。

蓝忘机看着小魏婴小心翼翼地站到自己面前,悄悄抹平自己身上皱巴巴的衣褶,抬起头用那双眼睛认真看着自己,开口道:

“含光君,我是云梦江氏魏长泽与藏色散人之子,现在住在云梦莲花坞,收养我的是云梦江氏的宗主,可否请您将我送回云梦?”

一夜醒来,发现自己置身完全陌生的环境,遇见从未谋面之人,凭借自己所有的能力去判断,去鼓起勇气找寻出路,谨慎又大胆,机敏又勇敢。

这就是十岁的魏婴,一开口,便有了他日后的影子。





蓝忘机却还是听出了他话语间极力掩藏的一丝颤抖,他在害怕,努力不想表露分毫。

长大后的魏婴很能逞强,小时候却少了些天赋。

蓝忘机的全部目光都落在他身上,开口道:“蓝湛。”

“啊?”小魏婴一愣。

蓝忘机察觉,此时自己的少言寡语只会使对话陷入僵局,“你可以叫我蓝湛。”

小魏婴恍然,连忙回道:“我叫魏婴。”

我知道。蓝忘机在心中应道。

一个名字在心头百转千回,一年、两年……十三年甚至更久,就成了大梦纵醒也绝不会忘记的名字。

半晌,蓝忘机轻轻问道:

“一定要回云梦吗?”

小魏婴瞪大眼,似乎很不明白蓝忘机为什么这么问。不回云梦,难道还要留在他这里吗?

想了想,还是好好回答道:“含光君,我被江叔叔收养不过几日,忽然不见踪影想必会让他们担心。”

这几天江澄还在同自己生气呢,要回去了一定要乖乖同他和好!

虽然自己真的很怕狗,可是强忍着不说,江叔叔说不定能把狗还给江澄。

沉思片刻,蓝忘机开口:“此时的云梦,与你记忆中不同。”与其蒙在鼓里到时震惊,不如一早告知,明明白白,这才是蓝忘机的风格。

小魏婴歪了歪脑袋,一脸不解。

蓝忘机将此时是数十年后的事一五一十告知,又挑了重要的是简单陈述一番。比如,江枫眠夫妇与江厌离已不在人世。

反应过来蓝忘机说了什么,小魏婴忍不住微微一抖,许多清晰的画面在脑海中闪过,前几日还将自己托在手臂上稳稳抱起的江叔叔,初次见面就会温柔抱住自己的师姐,还有冷着脸总是发脾气的虞夫人……

原来短短数十年后,他们就都不在了吗?
原来时间是这么可怕的东西吗?

那自己呢,数十年后的自己,又是什么样的?

无数的疑惑和彷徨涌上心头,几乎要将小魏婴淹没。





蓝忘机见他愣在原地,已然有些后悔,这些事实太过沉重,小小年纪的魏婴该如何在一时间承受,更何况是自己这样干脆了当的说法。

蓝忘机不顾小魏婴与自己的生疏,只想上前一步,将他拢入怀中,再不放开。

可就在蓝忘机动作的同时,沉默半晌的小魏婴忽然开口道:“含光君,现在莲花坞就只剩下江澄一个人了,是不是?”

蓝忘机看着他眼底微弱却坚定的光芒,觉得心被缓缓捏在了手里。

小魏婴不等他回答,坚定开口道:“我要回莲花坞,我不能让江澄一个人。”





当年深陷夷陵乱葬岗,绝境无边,黑暗无常,支撑着你重回人间的,除了对温氏一族滔天的恨意,是不是也有对江晚吟对莲花坞的不舍?

不能让江澄一个人。





评论(25)
热度(1680)
  1. 共2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录央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