录央

💫

【忘羡】风尘渡·拾叁

/二更


【拾·叁】


蓝忘机走后,绵绵从帘后绕到榻边,一言不发坐到正在出神的温情对面,过了半天,还是忍不住问道:“情姐姐,你不告诉蓝公子实情,是不是怕他心里过不去?”

温情目光落在窗外,缓声道:“我说与不说,并无区别。”

五年前,她仿佛在魏无羡面前说过相似的话。







“你以为自己这样,他心里就会好受?魏无羡,你能不能别再这么自以为是?蓝忘机好歹也是你唯一的徒弟,这些年他是怎么过来的你再清楚不过,你......”

“温情,”隔着帷帐,床榻边传来男子的声音,晴朗好听的嗓音不知何时变得有些沙哑。

隔着半透的纱帐,隐约可见床榻上瘦削的身形,垂在床沿的银发比月光更皎皎,衬着男子苍白的容色。这样枯朽的面容上,却露出动人心魄的笑。

“我知道自己还能活几日,可他不知道。”

如果蓝湛得知自己不久于人世会是怎样心境,魏无羡可以预料。

七年前江湖间秘密传递绝杀令的消息刚刚传到夷陵,魏无羡不过嗤之以鼻,不以为然。诛杀魔头?欲加之罪,何患无辞。不过是所谓的名门正派一心觊觎夷陵深山中不为人知的武林绝学,又忌惮坐镇夷陵的魏无羡罢了。

将蓝湛送回姑苏,也好。

只是以后的游湖会和花朝节,再没有人带他去玩儿了。往后练剑的时候落在竹枝上,没有人能在下边接着他。姑苏的日子,他能过得惯吗?

年复一年,江湖上的追杀势力愈发猖獗,不敢大张旗鼓地抢,便走些邪魔歪道的路子。嘴里叫嚣着魏无羡是江湖败类,却不知谁的手段更下三滥?

不能去看他,魏无羡忽然发现自己很想念小徒弟。

那是蓝湛离开夷陵山的第三个月。








不知是第几年,魏无羡一夜之间白了头发。

立于阁楼高处俯瞰夷陵,他的第一个念头不是追查下毒之人,而是想到了远在姑苏的蓝湛。

长此以往,终究会有人想到拿蓝湛来威胁自己。若是有朝一日自己醒来看到的不是满头银白发丝,而是蓝湛冰冷的身体,魏无羡不知道自己会做出怎样的事。或许血洗武林,成了众人口中货真价实的大魔头。

把蓝湛送到这世上最安全的位置,让他在自己难以把握的时间里,平安无忧。这几乎成了魏无羡剩下可以历数的生命里最紧迫的事。

直到七年后再次见到蓝湛。

蓝湛说别推开,蓝湛说他不怕。

小徒弟长大了,时隔多年再见到师父,第一件事竟然是吻上来,可魏无羡只有一瞬的怔忪,便打开了唇齿放任他动作。

被蓝湛紧紧拥在怀里,魏无羡除了轻拍他,低声缓语宽慰他,说些好听话哄着他,别无他法。可蓝湛依旧一言不发地颤抖,抓紧自己的衣袖像抓住了沧海上的浮木,抓住了救命的稻草,抓住了此生再不愿松开手的至宝。

魏无羡不会说自己是来与他告别的,也不会说舍不得。

那夜的月色真好。

魏无羡第一次觉得老天爷在耍自己。

有人一生快意江湖、了无牵绊,即便被人逼到了退无可退的境地,亦能泰然处之,当进则进绝不手软。可走到这一步,他还是忍不住笑了。

原来自己也不是很认命。

一身红衫如霞,女子美丽的眉目间却流露出痛极的神色,难以自抑似的缓缓蹲在了门边,嘴角狠狠抿成一线,半晌没有回应他的话。世事浮沉,造化弄人,这样无能为力的词本该与这个人毫无关系。

不知过了多久,女子从门边站起身,对房中的人定声道:

“那件事,我一定为你做到。”

帷幔后无人应答,温情想,他是睡着了。







“绵绵,你猜蓝忘机会喜欢那幅画吗?”

小姑娘不知温情为何突然这么问,伏在桌案边,认真想了想,“那画是他五年前作的,或许五年中他见了更好的,亦或是画技日益精进,就不那么喜欢了?”

温情放下手中茶盏,淡声道:“不,他会喜欢的。”



TBC.

评论(10)
热度(348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录央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