录央

💫

【忘羡】长生录·卷一




卷一 · 杳杳



——若后之变者,则万年浩荡,杳杳无涯。






【壹】

“话说数万年前的一场仙魔大战,可谓是天地变色——生灵涂炭——”说书先生一拍惊堂木,摇头晃脑双目微盍道,“那魔界来势汹汹,天帝一时之间竟不知该派出哪方仙君迎敌,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,夷陵老祖临危受命......”

正说到众人全神贯注的桥段,离说书台子极近的一张八仙桌旁突然跌下来一个小团子,小童嘟囔着从地上爬起来,拍了拍身上的灰尘,自己揉着小手,糯声道:

“先生,您昨日的话本子里,夷陵老祖不是个人见人躲的大坏蛋么?”

说书先生清了清嗓子,仍是故作高深地晃着脑袋:“这你就有所不知,这夷陵老祖的故事可长着呢。光是说说他的那些个风流韵事,便能容我道上三天三夜。”语罢,手中三四片两寸宽、不足尺长的杜梨木“噼啪”一合,接着眉飞色舞说起了后面的故事。

茶馆二楼与那说书台子遥遥相隔,近扶栏的一桌上放着几碟瓜果,一壶酒,兼数枚通透玉白的闻香杯。桌上不过一人饮酒,那人斜歪在扶栏旁,将面前的酒杯尽数斟满,不急不缓地逐杯慢品,很有几分饮茶的细致。

周遭却酒香四溢,倒是不伦不类。

“帝......公子,您好容易来了趟姑苏,却不去寻含光君的转世,在这儿听凡人说这些不着调的编排话做什么?”

温宁手心捧着一盏茶,眼底却是十二万分的迷糊。

这魏无羡的性情数万年如一日,自己在他身边随侍已不知春秋几何,却总也不知道帝君下一刻在想些什么。

“温宁,咱们做神仙的,不能全然不解凡间的民心人情。此时此刻,我看似是在听说书,实则是在做什么,你可知道吗?”魏无羡直起身子,凑近了温宁道。

温宁正襟危坐,面上写着“愿闻其详”四个大字。

魏无羡老神在在道:“你看看你,跟在我身边数万年,竟连这点儿天机都参悟不透,就罚你在此将茶钱结清了,想明白了,再来寻我。”

话音未落,一席墨色衣衫倏忽不见,只带起了桌案上烛光微微一动。

温宁再看,眼前的一壶天子笑和数枚闻香杯也都随那人不翼而飞,少年模样的小仙官苦笑道:“公子,你又没说去该去哪处寻你。”

可这回温宁心中大抵有数。

帝君此次涉足凡尘,不过是要去个最没红尘气的地方,寻一个最没有红尘气的人罢了。









【贰】

姑苏城外,寒山寺。

此情此月,夜泊之人大多是附庸风雅的书生游子,掌一叶扁舟却没法自己撑桨,一身衣袖倒是飘然,立在船头摇头晃脑吟诵些酸诗,船篷里传来娇娥酥声糯语,便忙不迭放下手头的诗词歌赋投身温柔乡。

不怪乎下过凡的神仙个个乐不思蜀,十里扬州,人间无双。

花里胡哨的游船间飘来一叶小舟,在灯火摇曳间显得过分朴素,悠悠荡荡,无根浮草似的飘荡在水面,仔细看便可见船头立着个一身玄色衣衫的男子,若不是腰际与发间掺了一抹鲜红色,几乎要融进暗夜中。

小舟在河道口与众多游船相背,随着流水直向城外飘去。不远处,花船上的艳色女子软声问着身边的公子哥儿,入了夜,那船怎么还出城呢?

折扇一合,男子搂紧了怀中的绵软,开口酒气铺面地笑道:“不知哪里来的外乡人,跑到那城外的寒山寺投宿去了罢。倒是这些年,城外深山里入了夜就不太平,那人胆子也是不小。”

女子掩口,小声惊呼道:“可别出什么事儿呀。”

“能出什么事儿,”男子蹙眉,转头将脸埋入这眼前的温柔乡,陶醉道,“咱们这儿,才是正经事儿。”











入了夜,便是寺庙也早早下钥。

寒山寺名声在外,白日里自然香客如织、香火阜盛,入夜却完全成了另一番景象,森森树影笼罩着寺院乌瓦黄墙,林间忽而山风大盛,转眼又风息叶静,颇有些鬼气。
河道边原本停了一叶小舟,舟山的人脚尖轻点落于陆地上,扬手一挥,那船便顺着来时的路飘然而去。

魏无羡手持一支通体乌黑的长笛,负手信步于山道间。仿佛此时树影深处没有暗藏着数十双虎视眈眈又游移不定的眼睛。常言道,林密山深易生邪祟,邪祟生,人间乱。姑苏城外这档子妖魔作恶扰人太平的小事,本该由姑苏的地仙料理,万万落不到一方帝君头上。





直到众妖们被仙法束缚,七倒八歪砸在魏无羡脚边时,还有些摸不清头脑。其中被仙力捆得严实的小猫妖冲魏无羡龇牙咧嘴,叫嚷声指天抢地,“你是哪路妖魔?!要杀要剐悉听尊便,别捆着我们当缩头乌龟!”

魏无羡笑了,连连摇头。

数万年前被当成邪魔歪道也就罢了,怎么如今遇上山野间的小妖精,也劈头盖脸认定了自己是妖魔。

“小妖,你可知众妖魔为何不约而同聚集在姑苏城外?”魏无羡还是一副笑脸,确实没有神仙的清高模样,“我见你不过数百年的修为,怕是一问三不知,跟着来凑热闹的?”

小猫妖闻言险些从地上跳起,尾巴炸成一片,怒声道:“谁说我不知道!还不就是这寺里来了个什么神仙的转世,若是谁吸取了他的魂魄便能修为大涨,自然可以称霸......”

话音未落,方才还负手立于几步外的魏无羡忽然身形一闪,隔空扼住了小妖纤细的喉管,眉目间笑意一扫而空。

他的面目一旦失了笑意,便渗透着彻骨的森然,指尖微微用力,便让半悬在空中的猫妖双腿乱蹬,俨然是喘不上气的模样。

紧接着,一个比夜色更寒凉的声音穿透了每个妖魔的耳膜。

“他的魂魄,也是你们能消受的?”

猫妖还没来得及向眼前这个突然疯魔似的人求饶,周围被仙法定在原地的所有小妖都在霎时间齐声发出凄厉惨叫,骤然化作了数缕青烟。

这是,魂飞魄散了?

下一刻,魏无羡却松了手。

坠落在地的小妖猛咳不止,不住地在原地颤抖。只听魏无羡轻飘飘的声音又恢复了方才的笑意浅浅,十分平易近人的样子,可说出口的话却叫人如坠冰窖:“去告知妖界,寒山寺里的这个人,妖魔鬼怪碰不得。下场如何,你方才都看见了。”

猫妖瑟缩不止,此刻才彻底明白眼前这人是个神仙,还是发起狠来最不好惹的神仙。

魏无羡见他半晌没有动作,便俯身笑道:“怎么,还要我送你一程吗?”

眼前身影倏忽化作一道青烟,猫妖不敢有丝毫逗留,飞身狂逃而去。









【叁】

寺外传来叩门声,在如此寂静的夜里倒显得有些惊心。

林间飞鸟乘着夜色闪过墙檐,空留几声啼鸣。有人提着一盏火光摇曳的小灯,向寺门走去,瘦小的影子落在暗黄的墙面上,单薄得不堪吹折。

小小的人放下手中约莫半人高的提灯,踮起脚用力推开了门后的长板,寺门自外吱呀推开,一抹黑衣从门缝间露出。

小童缓缓抬头,看清了来人的面目。

“投宿?”

那人却不说话,目光一丝不差地定在小童的身上,倒像寻到了什么世间难得的珍宝。半晌,魏无羡冲小童款款一笑,不过是寻常公子哥的模样。

“我来寻人。”

说话间,小童转身提起了放在一旁的更灯,明纸下烛火微弱,却足以照亮小童的面容。

灯光下的眉目是玉雕雪琢般的灵秀,一双眼睛直望着眼前的人,瞳色浅淡如琉璃,却通透明亮,恍如雕镂人心。

他见魏无羡没有进来的意思,也不知该不该关门。正想开口询问是否要借宿一晚再找,却听见眼前这人道了声,已经找到了。

找到了。

只是这一世的蓝湛,竟比他想象的还要瘦小孱弱。

“生于姑苏望族,为天象所困,自幼被家人送到城外的寺庙修行。青灯古佛,终此一生。”

轮回司的册子上,如是写道。




TBC.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评论(11)
热度(888)
  1. 共2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录央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