录央

💫

【忘羡】长生录 13-15

· 双神仙设定/刀慎/HE





13

是夜,颐王府应节的灯盏被逐一撤去,肃穆进深的侯府高门一如往常。身着常服的年轻公子端端坐于廊下,独自一人,身旁有一壶酒,一盏灯。
“此情此景,如此良辰,不知阁下静候何人?”
墙檐之上不知何时有了一道黑影,几欲融入暗夜,却被年轻人身旁那盏忽明忽暗的提灯照亮,点出一双格外多情的眉目。墙头那人毫无擅闯私宅的自觉,大大方方迎上了墙下之人的双眼。
“等你。”年轻公子开口,嗓音沉沦夜色。
魏无羡笑得意味不明,轻声道:“是我来迟了。”
庭中落花簌簌,梅枝轻轻摇晃,不堪负雪。酒香便悄悄透着那霜雪,漏过那梅枝,袅袅依依攀上墙檐,化作无形的邀约,缠上了神仙的心头。

“你倒是学会喝酒了?”
这句话,是魏无羡点着蓝湛的鼻尖,凑到他眼前三寸处说的,语气颇意味深长。
面对眼前瞬移于无形的人,蓝忘机甚至没有眨巴眼睛,只是沉默着伸过手,不动声色地摸到了酒壶,又默默递到了魏无羡身前。话一出口,还是少年的口吻:“你喜欢?”
魏无羡直勾勾撞入他仿若琉璃的双眼,蓝湛眼睛的颜色浅淡得有些冷清,冷清得近乎刻板。可就是这样一双眼睛,曾将心上人细细描摹,看遍历数不尽的春秋。

魏无羡凑近时,少年下意识合上双眼退避,却忘了自己背靠扶栏,是个退无可退的境地。
故而这一个落在薄薄眼睫上的吻,透出七分理直气壮,三分顺理成章。双唇的温热刺激着敏感的眼帘,少年被寒夜浸染的眉目忽然遇上了一点和暖,便止不住轻轻颤动,遮掩了心头莫名而来的苦涩。
他在姑苏寺中十余年不常见梅花盛开,不知梅香是涩的。也从未喝过酒,不知酒味是苦的。蓝忘机将此刻心绪归因于今夜的花和酒,第一次见到魏无羡时他身上有酒香,寺院墙外的开出极好的花。





14

那日颐王魏婴身着便服,不束玉冠,寻常打扮出现在寒山寺,寺里数年未开的红梅皆绽,为这不请自来的红尘富贵人作衬。他见了门边冷眼抱琴的蓝湛,开口第一句便是——不知阁下正侯何人?
似乎胸有成竹,这人抱琴相候,等的就是自己。
蓝忘机随他离开寒山寺时,魏婴却反倒将人堵在了寺门边,一五一十道明自己的身份。
颐王,今圣唯一的同辈本家皇亲。为官无德,为王无道。家宅无封地,朝堂无权位。此生未遇蓝公子前,并无家眷。大抵是天底下第一等的富贵闲人,却也可能是天底下第一短命的皇亲国戚。颐王一称,被他抛之脑后,他也从未在蓝湛面前称王道侯。他直言不讳,蓝湛若是随他去了京城,前路看似光鲜,实则凶险万分,大半一去不回。

魏无羡退开少许,两人气息交缠于寒夜,隐隐约约的水雾令彼此的面貌不大分明,可蓝湛的眉眼,他闭着双眼都能细细雕琢。端详着眼前的人,仿佛能穿过他的目光,触到他岁岁如一的沉静,岁岁如一的百折不回。
“你为何要与他一起来京城?你知道这短命王爷活不到梅花再开的日子吗?”
蓝忘机神色不变,若不是他右手递在两人身前的酒水微微一晃,魏无羡只当他这一世已经入了禅境,坐化两空,风雨不动。
见他不答,魏无羡面不改色,方才给予过少年温暖的唇齿,说出的话语却如挟了疾风猎猎:“那你可曾想过,自己可能会因他而死?”
“自然。”
魏无羡气急反笑道:“自然?!蓝公子这是将生死置之度外?果然佛家风范,不枉这一世吃斋念佛十数年……”
蓝湛顿了顿,“十三年。”
面前的人闻言骤然一滞,僵直着身形,嘴边呼之欲出的话却硬生生卡在了喉间。
半晌,似只有霜雪回应着岁月倥偬。






15

魏无羡缓缓开口,言语间低眉敛色,似乎不想再与蓝湛僵持生死之说。
“你知道我是神仙?”
蓝湛点头。
“你还记得十三年前,我们曾见过一面?”
蓝湛毫无犹疑。
“那你知道,那日我说在寻人,是在寻什么人吗?”
蓝湛眉峰微拢,目光中闪动难掩的清光,不知是映出雪色,还是别的什么。
魏无羡说到这儿,不由自主似的放缓了声调,从唇齿间吐露这个名字时,都带着万分切切的珍重。
“他叫蓝湛,是这天底下最好的人。我找到他,可他却说自己的生死是自然。凡人命数无常,方生方死,左不过须臾百年罢了,可是他不一样。”
蓝湛的手悄无声息覆上魏无羡撑在自己身侧的双手,十指扣入他指间的空隙,将魏无羡指间细微的颤动捕捉得一清二楚。冰凉的手心紧紧贴着他骨节分明的手背,间隙分外曲折。
原来,神仙也会畏惧生死。
蓝忘机忽然道:“你方才说颐王活不到明年此时,是因天灾,还是人祸?”
“自然是因为他这倒霉皇亲的身份,既然是眼中钉肉中刺,皇帝迟早会结果了他。”魏无羡收拢了神色,反手握住了蓝忘机的五指,轻轻笼在手心,“你可要随我走?”
蓝忘机摇头,眼中却明明白白映出了魏无羡的面目,沉默一瞬,又不动声色道:“为何你们面目好似一人?”
老神仙更凑近了蓝湛,颇有些无奈道:“他是个冒牌货,可你竟然不要我。蓝湛,你这一世莫不是眼神不大好?”没等蓝忘机开口,又老神在在道,“无妨,我要你。”
只可惜,蓝湛这一世要随那颐王生出许多波折,苦的可是蓝湛,叫他如何不心疼?偏偏颐王是自己在凡间的化身,一样的眉目,一样的性子,不能强行篡改他二人的命格。
蓝忘机见魏无羡伏在自己身上出神,忽然摇摇头道:“那日在寒山寺,我将颐王认作了你。”
可怎会有人长着数年如一日的脸,是他魔怔了。时日久了,自然也知道魏婴不是眼前的这个人,却觉得是冥冥之中的缘分,便随着颐王到了京城。



TBC.

评论(1)
热度(248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录央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