录央

💫

【忘羡】风尘渡·拾肆【完结章】

/风尘不渡长生,只渡最有情的人
/三更+完结
/感谢一路追文的小天使们(手动比心)


【拾·肆】


两人醒来时,屋外斜阳夕照,透过修复室的玻璃窗户,投射在披麻挂灰的红漆裱画案上。

蓝忘机睁开眼,魏无羡的手还好好地放在自己手心,十指相扣。透过他的眼睛,蓝忘机看见了千年前的风尘,千年中的静候,和千年后的自己。

“师父。”开口有些沙哑,咽下万语千言。

魏无羡笑着凑近他,点着鼻尖轻声道:“现在知道叫师父了?早干嘛......”他没来得及把逗弄人的话说完,就被蓝湛封住了唇舌。两人唇瓣若即若离,蓝忘机轻轻点在他的嘴角,动作轻到让魏无羡发痒,却在下一秒迫使他打开齿关,迫不及待似地勾勒着丝丝缕缕。触碰到魏无羡的每一处,每一寸都让他微微战栗。

行,果然是自己的宝贝徒弟。魏无羡觉得有些喘不上气,轻推了一下,蓝忘机慢悠悠地松开一些,却仍然把人紧紧圈在怀里。

魏无羡忍不住想笑,“你这是什么神情?”

吃人的神情。

可也真怪不得蓝湛,某人前科累累,魏无羡有些不自然地收敛了笑意,往蓝湛嘴边凑了凑:“你都叫了师父,现在这时做什么?欺师灭祖?”

蓝忘机目光不移,坦荡地叫人心惊:“是有如何?”

说完,浅色的眸子暗了暗,眼睫在眼底投下一片小小的阴影。

“你为何会在这里?”蓝湛再开口,语气里有淡淡的急切,“你会怎么样?”

魏无羡一头雾水,反应过来他话里的意思,忙把自己往他怀里一送,双手搭在蓝湛双肩,与他四目相对:“记得那幅《游山图》吗?”

蓝忘机愣了愣,似乎有些恍然。







“《游山图》第一次重见天日,不是在上个月,而是在十多年前。”魏无羡伏在他身上,有些怀念似地缓缓道,“那年故宫的杏子结得特别好,我第一次随着《游山图》从暗无天日的地窖中出来,在一座宫殿旁遇见了一个小孩子。”

“那孩子生得玉雪可爱,像个白团子。他站在那棵几百岁的老杏树下,脚边就是几个杏子,他忽然抬起头,看着我所在的方向,就像能看见我似的。”

“我没忍住,便脱口而出一个名字。我唤的是,蓝湛。”

“你小时候的模样真是一点都没变,我一眼就认出你了,”魏无羡笑得眉眼弯弯,有些得意的样子,“那时本想凑近了看看你,可《游山图》只是被取出了一段时间,我没法离开它太远,便随着画又回到皇宫的地窖里去。我想,终有一天你会亲手把它取出来。”

“那时,我就来见你了。”

蓝忘机不由自主收紧了双臂,半晌,低声道:“那里黑吗?”

魏无羡环住他的脖颈,歪了歪脑袋,似乎还思考了一会儿:“黑,有点冷,还没人说话......”

“你在那里呆了上千年。”蓝湛再次开口,声音里都带上了让人察觉的颤抖。

怀里的人连忙改口:“当然不是!这画是近百年才被皇帝收到了皇宫里,之前辗转各地,我也见识了不少奇闻异事。附灵之术本就是逆改天命,温情费了千辛万苦托人设法将我带入画中,之后便一直待在你身边。”

世人皆知蓝相为官数载,终身未娶,以书画为友,痴迷其中。其最钟爱的莫过于年少时所作的《游山图》。







“你那时就把画挂在书房里,人也成天待在书房,我真怕你哪天就把床榻搬到那画边了,”魏无羡回忆道,“不过能每时每刻看着你处理政务,也挺......”

被人一把按在裱画案上,魏无羡还没说完那句“挺好”。

“那个,蓝湛,这是裱书画的桌子,你先松松,让为师下去。”

蓝忘机居高临下,目不转睛地盯着魏无羡的双眼,沉声道:“你,会消失吗?”手上的力道随着这句话下意识地加重,紧紧将人圈在怀里。

魏无羡一愣,“画在,人在。”

《游山图》是国宝级文物,将在故宫博物馆长长久久地保存下去。而蓝忘机也将作为古书画修复师,以自己的生命为限,守护这座宫殿。

亦或许,是守护这座宫殿里的某种存在。







风尘不渡长生,只渡世间最有情的人。



END.

评论(35)
热度(627)
  1.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录央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