录央

💫

【忘羡】风尘渡·陆

·故宫古书画修复师叽X画中人羡
·前世今生设定/年下






魏无羡似乎比来到故宫一年有余的蓝忘机更熟悉这里的一草一木、一砖一瓦,和蓝忘机并肩走在去往咸福宫的宽阔大道上,他没有再保持一个亲昵的距离。

如果不是手心冻伤的裂口还在隐隐作痛,蓝忘机甚至要怀疑刚才是不是因为自己心存侥幸,才幻想出了一次意味深长的碰触。

魏无羡神情自若地走在晨间和煦的日光下,透亮的光芒甚至在他扎眼的银发间划落,再顺着漆黑如夜色的长袍缓缓流泻到毫无阴翳的砖石地面。他感受到身边一道不带温度的目光正不由自主地落在自己身上,却没有扭头,也不想侧过身大方地任蓝忘机打量。

虽然他心里很想这么做,只怕到时蓝湛会露出窘迫的神色。

一旁的蓝忘机忽然想到应该放弃自己纠结已久的问题。不惧怕阳光,却没有影子;能任由自己触碰,却不能被旁人感知。此时的他根本无从得知自己身旁这个存在究竟是什么。

而这似乎成了无关紧要的事,这个人不会再忽然消失,这是他心底的最后一句。

理直气壮说着“别逃”,究竟是谁,消失得无影无踪?






蓝启仁看到一脸若有所思的蓝忘机出现在扫描室门口时,内心不可谓不惊讶。

“忘机,你的衣领?”此刻蓝教授的震惊之情远过于对侄子破天荒迟到一事的困惑,素来一丝不苟的忘机,怎么会这副样子出现在工作场合?

蓝忘机有一秒的怔忪,下意识地抬手抚到自己翻折向上的衣领,脸色霎时沉下几分。抬头看了眼不远处正坐在门外廊阶上笑得前仰后合的人,无奈地伸手理了理领口。刚才魏无羡凑在他耳边低语时,另一只手也没闲着。

看起来他确实很闲。

古书画组和织绣组近一半的成员都被召集到扫描室,并不大的空间涌入许多人。平摆在地面上的巨大卷轴被缓缓推展,众人都不由自主的弯下腰,想更近距离地观览眼前这幅刚刚重见天日的古画。室内弥漫着地宫深处长年熏染的霉涩气息,习惯与古文物打交道的人都习以为常,甚至迷恋这种独特的气息。

蓝湛却抬起头,隔着周围窃窃私语的人们,隔着模糊的玻璃门,看向屋外独自坐在廊阶上晒太阳那个人。视线里没什么棱角,模糊的人影陷落在阳光里。

他也和这幅画一样吗?

魏无羡生活在阳光下,吐纳也显得慵懒和煦。不久前的一次贴近里,他凑到自己耳边,呼吸也是温暖的,与普通人无异。

他和深藏在地宫里的无数旧物不同。即便他们都与这个世界格格不入,古画被众人瞻仰,魏无羡被蓝湛的目光独藏。

“忘机?”蓝启仁的眼睛没有离开身前的珍藏,可身边青年的走神太过突兀了。

蓝忘机回头,眼睫微垂,看起来是在认真看画。又轻轻“嗯”了声,表示自己在听。眉头蹙拢的蓝教授微不可见地摇了摇头,却将剩下的事一如往常交到了蓝忘机手中,带着织绣组的两个副科长赶去了修复室,方才收到通知,那里存入了另一幅从地下取出的亟待处理的名画。古书画修复师的一生,在古文物无限延长的生命面前显得微不足道,永远奔忙在唤醒它们的路途中。

扫描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,蓝忘机手持单反相机,时而俯身记录图幅上的细节,时而起身站远几步以便拍摄全图,全神贯注的模样很有学生气,却又透露出几分让人安心的沉稳。






魏无羡觉得扫描室门上的毛玻璃该换了,得换成其他工作间那样清晰的。

看不清,分明只隔了一扇门。

他突然跳下廊阶,避闪门前着的许多人,大喇喇地从无数面孔前径直走过。

门窗都虚掩着,室内空气一直是静止的。此刻一阵微风从蓝忘机颊边拂过,让他不由地从镜头后露出一双眼睛。

这一眼隔着画上的山水人间,看到了正蹲在画卷那头的魏无羡。

魏无羡见他举着相机抬头,夸张地冲蓝忘机招了招手,宽大的衣袖几乎紧贴着拂过古画的卷面,蓝忘机下意识地为这个动作屏住呼吸。魏无羡看他一脸紧绷的神色,坏心眼地比着口型对他喊道:

蓝湛!我比这画岁数大!

他脸上得意又故作高深的表情让蓝忘机有一瞬的静滞,不禁怀疑这句话的可信度。岁高年长的人不会随便戏弄别人,不会热衷于孩童的把戏,更不会......蓝忘机手心的创口在隐隐发烫,是魏无羡的手笔。

魏无羡正支着额打量身前的画卷上的山石走笔,忽然被眼前一闪而逝的光芒惊动,抬头时眼中显露出天性般的戒备和冷漠,却看见蓝忘机正举着相机,对着他所在的方向按下了快门。

他在蓝忘机露出脸的前一秒收起了眼底的情绪,熟悉的笑意重新依附在眼中。






青年在放下相机的同时按下了浏览键,动作显得有些急切。

倒数第一张照片出现在屏幕上,画面里是一幅古朴厚重的传世画卷,阳光透过玻璃和窗棂落在灰白的砖岩地面上,似乎再移动几分就能爬上画轴。

除此之外,画面中央是大片留白。

蓝忘机再抬头时,眼底忽然漫起熟悉的温热,却也仅有着这份灼烧般的热意,他仍能将眼前这个人看得清清楚楚。魏无羡一脸不解地冲他歪了歪头,挑起眉梢的模样似乎想问:蓝湛?怎么了?





本该不存在的人,却偏偏在眼前。

魏无羡银白的发丝流泻肩头,顺着黑衣轻轻垂到地面,几丝发尾落在绢丝和画心相连的图幅边界,落在画卷末尾的砖红书印上。

书印边有绘者题词,笔法走势疏阔从容,与画面相得益彰。蓝忘机默不作声按下了删除键,屏幕中显示出上一张照片,记录的题词内容乍然落在眼中。


“云雾掩此身,人间不长存。”





TBC.

评论(15)
热度(455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录央 | Powered by LOFTER